大家都在说ChatGPT

最近ChatGPT突然一下就火了起来,新闻到处都在讲,各个博客到处都在谈,这些年AI的新话题似乎也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和讨论,ChatGPT成为了最近人工智能领域甚至整个社会备受瞩目的技术。

ChatGPT是一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自学型模型。它使用了“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GPT)的架构模型,这是一种基于庞大数据量的自我学习训练模型。ChatGPT基于大数据的文本预测,根据理解上下文实时生成所要回复的文本。每回复的一个字或单词都是根据以前学到的知识组合出来的,机器本身并不一定理解它自己在讲什么,但是可以让人明白它在讲什么。ChatGPT模仿人类的大脑神经网络,人在讲话的时候也不是想一个字说一个字,而是那些单词、句子忽然就从以往的知识里跑了出来。人的大脑可是在万年的时间里,经过训练一点点进化出了这样的理解能力, ChatGPT通过海量的互联网数据,一次性的灌到计算机里,让其快速生成自己的神经网络,相当于加速它的进化速度,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可以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了。

现在各大公司都开始了ChatGPT 的布局,对其应用的想象也是各式各样,由于其强大的语言处理能力,其应用场景也非常广泛,包括搜索、写作、聊天、客服等等。

每次提起人工智能,大家就害怕一旦计算机真的进化出了意识,会不会出现终结者那样的场景。当然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而且人工智能也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毕竟有种说法,人类要想进行星际穿越,以我们现在的这种肉身是很难办到的,碳基生物一定要进化出超人的体格才有机会。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最直接担心是机器将取代人类的工作,导致大量人员失业。此外,一些人还担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类将失去对自己的掌控力,最终成为机器的奴隶,不过这已经发生了,比如tiktok, facebook, amazon, alibaba等,人们沉迷于其中就是因为有强大的算法在不断推荐吸引你的内容,让你无法自拔,我们已经成为了算法的奴隶。

当然说了这么多,对我自己的影响才是最实际的,本身我是做程序开发的,虽然不是很高级的那种,但应该还不会很快被机器取代,所以我打算尝试让它帮我做那些需要大量记忆的开发工作,毕竟我的记忆是真差,比如用CodeGPT帮我写个文件处理方程,省的我还要去找语法和方程格式;或者让它帮我准备些工作文本,这个会议提纲;问问它有没有什么创业点子;甚至直接问它问题用来代替google, 毕竟很多问题它能直接总结给你,不用在搜索结果里一个个找。如果生产效率被它提高了,那可能就会有多出来的时间,可以干嘛呢,可能有时间多看点书,而不是去刷抖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婆媳关系

小孩喂养之0到3个月